close



 


作者:克理斯多夫佛格勒(Christopher Vogler)


譯者:蔡鵑如出版社:開啟文化


 


【內容簡介】


本書主要的目的在於了解所有故事的元素以及在現代寫作中的用途。作者克理斯多夫˙佛格勒(Christopher Vogler)是好萊塢頗負盛名的寫/說故事教主,他統合了坎柏的「神話學」以及榮格的「心理學」學說,敎有志於寫作或說一個好故事的人,如何寫出/發展你的故事。


 


書中以坎柏的經典著作《千面英雄》為架構,說明一個好劇本、一個好故事應該要有哪些基本元素,再以他對好萊塢聊如指掌的經典名片為佐證,證明這個寫作理論的好用之處。


 


當然故事中最重要的是角色,作者以榮格心理學說中的原型,來闡述角色的安排,何時出現、所遭遇的事件,都非憑空捏造,並其來有自。


 


作者這樣說:我知道在故事的設計安排上,存在某種特定模式或框架。在南加大電影學院,有幸在偶然機會中,拜讀大師級神話學者坎伯的大作。在探索他那部錯綜複雜的經典作品《千面英雄》的短短幾天中,它如電光火石般,全盤改寫了我的人生和思維。照著坎伯「英雄的旅程」概念,看出在「星際大戰,」「第三類接觸」等電影中屢試不爽但都能引發熱烈迴響的手法。


 


引用來源:http://blog.chinatimes.com/openbook/archive/2009/12/08/454163.html
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56929


 



【心得分享】


看完了PDF試讀檔好比修了一門寫作學分,


此時的心情就像卜洛克早期的馬修私探,


在匿名戒酒協會的會場上常用的台詞,


我叫馬修,今晚我只聽就好…謝謝…


交報告時如果能這樣對指導教授說又能past過關,


嗯…我想每個學子都會樂不可支啊…


 


不擅長篇大論,難耐枯燈爬格的煎熬,


作家之路肯定不是我走得來的,


吸引我目光完全是"榮格"兩個字, 


我景仰的心靈導師,他的字字句句我焉能錯過,


心中帶著無比崇敬與好奇戰戰兢兢一步步邁向"英雄的旅程"


 


作家之路算是一部精彩的論述參考書,


無怪乎好萊塢的劇作家人手一本,


執筆者─克里斯多夫佛格勒


身為寫作顧問公司總裁,醉心解構故事情節,


偶然間從神話學大師坎伯的大作"千面英雄"中,


探究出故事中存在的特定模式,


在他為好萊塢電影公司分析故事期間,


綜合一些深受影迷歡迎的影片,


佐以坎伯書中"英雄的旅程"概念加以印證,


佛格勒把親身體會的啟發寫成備忘錄,分贈同事朋友參酌,


進又修正編纂成文,成為加州大學寫作班的教材。


這個概念經由全美不同類型作家的研討測試,


引發諸多正反兩極不同的聲音,


而由於這場概念之爭他發現了新的思維,


在故事及神話中切入榮格學說最基礎的"原型"


更訴諸實際行動,把現實生活中的危機化為助力,


也讓自己在人生旅程上開展更寬闊的視野,


他認為─英雄的旅程不只描述神話中蘊藏的模式,


它也是人生的有用指南,尤其是作家的人生,


嗯…對讀者我來說…是嚴肅艱澀了…


 


英雄…即是書中主角…


要成為經典膾炙人口的故事,請參考"旅程的地圖",旅程中分12個階段,


每一階段佛格勒列舉賣座又耳熟能詳的電影,加以分析評述其賣點,


還好這些電影─綠野仙蹤、星際大戰、魔宮傳奇、獅子王…大多看過,


雖說年代有些久遠,透過文字的剖析,影像在記憶中鮮活了起來…


沒看過電影的讀者大概會不知所云吧…


有趣的是…在逐步前進的階段中存在的可變性,


公式的加減乘除讓書中的英雄千變萬化,


這讓我想起了曾經極為火紅的日本漫畫─千面女郎…


 


旅程中所面臨各種情境的抉擇,


取決作家主觀的人生經歷及唯我意識,


如何全面性的建構鋪陳故事,你需要方針指引,


書中第二部對於有志寫作的讀者是很受用的,


透過旅程的提問你可以清楚的審思所要傳達的訊息,


釐清故事的風格走向,


我尤喜歡作者在每個故事場景中的旁白,


其中內涵的寓意及轉折,讓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。


 


當然,把故事大卸12塊套用公式,


對於我這種不按章法隨性之至的讀者是八股了些,


榮格學說中的詞彙…


原型(archetype)同步性(Synchronicity)、阿尼瑪(Anima)、阿尼瑪斯(Animus)…


書中雖略有解說其意,但概念要透徹貫穿並非易事,


一般未曾接觸的讀者可能會…霧煞煞…


我嘛…倒有另類想法…自古英雄都是夢…


創作有某些執著點是必要的,


"故事"執著至此…算不算走火入魔吶…


Sunny


 


※感謝開啟文化提供試讀機會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rry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