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作者:黎紫書/出版社:聯經出版公司





【心得分享】




有一種痛是哭不來的,至悲至喜交揉後存在獨我中的寂寥,如此卑微如此荒涼…有一種情是說不出口的,純粹的意會只容許無間的境地,深刻隱諱,決絕私密的共振…縱是你自作多情妄想留下些什麼…懂得…不能懂…不可理喻似是而非的一陣風…原來始作俑者是穿梭在飛舞文字裏變體的符,誤謬…誤謬…




面對她,你啞然失聲了…望著她水靈的眸子彷彿就能看透她的靈魂…明明是愛之入骨卻又近不了身,她像耀眼的女神,閃爍的光芒刺的你縮足不前,鼓起勇氣琢磨一再試探,捕捉交錯在真實虛幻中的訕笑…無聲的吶喊遠的令你心慌,留下的血口子告誡凡夫如你不容褻瀆…




奇特的故事…沒有開始沒有結尾…書扉第一眼513頁宣示它的沉重與晦暗,《告別的年代》告別了什麼…別了過去的記憶;別了你我早已預知無力償還的現在…也許別不別無關痛癢,時間從來不屬於任何人,歷史永遠不會留白,莊周夢蝶,物我界限毋須分,只剩塵埃…




少年書寫少年閱讀…謎樣底母親愛玩貓捉迷藏遊戲,臨死前她終向少年透露生命中收藏最久的〝物事〞,他一直想要卻不敢要的〝父親〞…藏在圖書館某個隱蔽的角落…少年在〝其他〞類別書籍的架上找到這本大書…過去與現在重疊,未來與現在背詆…少年早逝少年花白…少年在書中找尋昨日遺書,所有可能延伸的蛛絲馬跡,而讀者我驚疑不定在少年的書中尋找…關於少年的身世謎,關於韶子、杜麗安,關於作者,第四人…關於故事背後的隱喻,隱喻中的滄海桑田…




 




對於這本大書讀者我實插不上話,情節撲朔迷離、謎團就如颶風過後的漂流物,我小心地走在情感飽滿的字句間,又若回到卡爾維諾《看不見的城市》裡迷宮般的思路,沒有出入口沒有標的物,心底愈發焦躁無助,他們稱這種表達方式為〝後現代風格〞…分離支解再吞嚥吐出,而我簡單有限的腦袋實無力消化處理如此繁複巨大的工程,融合古典與現代的文風筆墨飛揚,單一情緒的表白,時沉時浮絲絲入扣,但破裂、模糊、解構之後再塑的完整,過程裸露的坦白,讀者我不敢觸及,無它,因為膽小…這部大書,文字是美的…意境是遠地…門是開著的…只是我…走不進去啊…




Sunny




※感謝聯經出版公司及金石非讀Book


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90014




延伸閱讀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rofile.php?id=100000109233114#!/event.php?eid=173519886006387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rry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