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作者:江覺遲/出版社:時報出版



 



【心得分享】


基本上我是個無神論者,綜觀所有神祇,若要認真選邊站還是偏愛佛陀多些,但資質駑鈍唸了再多經典仍不得頓悟,面對塵世無窮盡的苦楚難免質疑,佛心安在…人間何處是淨土…


 


對藏族民情習性初心的認識來自謝旺霖《轉山》這趟單車流浪之旅,風沙雪雨、草原大漠為景,西藏的自然奇境儘納眼底,驚心動魄的渡過每一個關口,讓人瞠目又感佩,做為旅者,放逐情感觀心自省,偶而暫歇是別有風情,藏地的大山大水如此決絕,沒有中間地帶只有極致的涇渭分明,生活在此…光想像就退避三舍,考驗的不僅僅是生理上的適應,藏教的法輪流轉在這片草原深刻人心,佛法以隱世之姿馴化人性,也許你還必須讓靈魂出走,釋懷換心,這道…只能慢慢體悟…


 


是怎樣的因果輪迴,再世為人,生在如此境地,嚴苛的天候、惡劣貧瘠之地、生活裏的大小事神靈都要插上一腳,在活佛半閉的眼下轉山頌經解今生來世之業…說來諷刺,此刻不禁慶幸自己還有〝疑〞的權力…


 


這位漢家女子梅朵一則為完成父親遺願,一則是受喇嘛的感召,隻身在高原實踐教育孤兒的工作,漫長的五年…那需要多大的毅力與熱忱,從平地到高山一切開始都是陌生的,高原獨特的生活習慣、不同的倫理制度、信仰思想認知的差異…無可言喻的生存環境動搖了最初的堅持,她不捨一雙雙怯畏無助的眼神,巨大的孤獨反而激發她內在的力量,愛與希望的寄託像盞明燈支持她微弱的信念,孩子們的未來讓她離開的腳步遲疑了…而那一段月光與花兒的愛情竟是這般讓人氣結…出世入世諸法空相,跳脫不開的執迷,何苦做一對苦命鴛鴦…


 


淡淡的愁思微婉動人的訴說,我已分不清是故事還是真實,作者的文字是真切的迷惑讀者我了…蒼茫的草原中永遠不乏孤兒,在理想與現實的困境中,心心念念每一個孩子能受教育找到安身立命之所,為籌經費幾經波折,我不禁感慨…天地不仁神佛不慈…人本精神與宗教信仰的衝突,我是無語了…就像書末一段話…世間一切都是虛浮的,只有信仰伴著人生老病死,但是除了神靈、月光,我還有你嗎…那末沒有信仰呢…最終也是最初…一個人…


 


朋友~也許這一世你未必有機會親手點燃酥油燈,但是當下你可以看看梅朵如何點亮酥油燈…


 


Sunny


※感謝時報出版提供試讀機會



 


引用來源:http://blog.roodo.com/book100/archives/14229239.html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rry6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